翰墨传爱心 公益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4-11-11 10:42:33

——“翰墨传爱心”西安·香港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

之百名企业家书画家联谊会成功举办

11月8日,“翰墨传爱心”西安·香港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之百名企业家书画家联谊活动在西安市高新区举行。活动由西安市侨商会主办、陕西教育书法研究会及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香港晓风学社、西安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协办。来自我市的百名书画家、企业家和教育界同仁和媒体朋友齐聚一堂,共襄公益,为西安·香港两地三校学生的互访交流筹集经费。市侨商会执行会长叶大一、顾问张建国、陕西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屈应超、书画界代表陈云龙到会并致辞。联谊筹资活动体现书画家和企业家共同的爱心聚集,筹款将全部用于2015年及今后的两地三校师生交流活动。筹资的款额与书画作品的市场价格是没有关联的。活动现场共筹集到 近60万元费用,将全部用于该项公益活动。

近几个月以来,以“翰墨传爱心”为主题的活动引起了西安地区众多书画家、企业家的关注和参与。这个活动源于几年来我市教育界和市侨商会企业家对香港鲜鱼行学校的爱心支持。香港鲜鱼行学校建立于1969年,位于香港九龙大角咀,学校条件较差,在校长梁纪昌的奔走呼吁和港媒的关注下,由爱心人士捐助才得以保留至今。梁校长在2012年被评为香港亚洲电视举行的第三届感动香港年度人物。他曾寄语学生:“虽然穷,也要穷得有骨气,穷得有志气,做人要争气,不斗气……”他撰写的《校长爸爸》一书感动过许许多多的人,也引起社会各界对该校的广泛关注。在西安市侨商会的联络下,西安市教育局及有关学校也曾给予该校大力支持。2014年夏天,由各界爱心人士支持的鲜鱼行学校西安夏令营第一次来到古城,宿营秦岭北麓西安市第102中学,并赴育才中学等学校参观交流,游览了兵马俑、城墙、碑林等文化古迹,实地感受了13朝古都的历史文化传承,激发了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自豪感。

回到香港后,鲜鱼行学校邀请西安市第102中学、育才中学赴香港参观学习。西安市第102中学是我省唯一的一所主要招收家庭困难、学习困难的特殊教育学校;西安市育才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最早创办的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为了在经费等方面支持这两所学校学生赴港交流学习,同时支持两地三校的长期交流,由此发起了“翰墨传爱心”西安·香港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及本次书画家企业家联谊筹资的活动。

活动发起后,协办单位积极组织书画家进行公益创作,奉献爱心;主办单位也积极组织企业家对书画作品进行认购筹资。筹资所得款项集中汇聚到市侨商会指定专用账户,由专人管理,用于爱心活动。该活动还是书画家进行艺术创作的交流平台,是书画家与企业家进行合作的爱心平台,也是为企业文化提供正能量的形象平台。

通过该活动,我们不仅支持和帮助西安的学生赴港交流,还将继续为香港学生再来西安交流提供平台,让两地三校的友好往来延续进行;让更多的香港学生认知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归属感,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激发正能量、实现中国梦。

                  2014年11月10日

版权所有:书画等级考试陕西省考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9-88829261